Fab Foodies! By: Alexon August 4, 2018 @ 9:30am

鱼油预防心脏病?最新大型研究:其实没用

长久以来,鱼油也被称为「血管清道夫」,因为鱼油中有Omega3脂肪酸,Omega3家族里有EPA、DHA、ALA等3种类型脂肪酸,EPA、DHA常见于深海鱼类,如鲑鱼、鲔鱼等,ALA则存在于坚果、植物油里。

历时10年、评估79项试验、涵盖北美、欧洲、澳洲和亚洲「科克伦资讯系统评论(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分析超过11万2000名受试者试验数据后发现,额外补充Omega3补充剂的实验组死亡风险是8.8%,而没吃或吃得少的对照组死亡风险则为9%,两者并无明显差异。

这研究原本是受世界卫生组织(WHO)之邀,因为世卫组织正想更新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指南。

(图/天下杂志

Omega3补充剂对预防心脏血管疾病有正面结果的研究,大致来自198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初期。例如有研究发现,生活在格陵兰北部、以鱼类为主食的爱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非常低;另一项来自义大利的研究发现,心肌梗塞的人每日服用鱼油比维生素E,更能降低死亡率。

但之后出现的大量临床研究都发现鱼油没什么效,柯克伦计画主要负责人胡波( Lee Hoope)说,「没有任何一个临床试验显示鱼油有正面效果,我们某种程度没有去调校这些结果。 」

不过这研究也显示,在坚果、植物油的ALA脂肪酸可以增进心血管健康,但效益依旧微弱,约是一千人中会有一人可以免于死于心血管疾病。

谢菲尔德大学心血管医学教授奇柯(Tim Chico)接受《卫报》采访时说,这些营养补充品要价高昂,「我想对买鱼油来降低心脏病风险的人说,还不如把这些钱拿去买蔬菜水果。」

梅约医学中心指出,鲑鱼、鲔鱼等多脂鱼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身体的发炎反应,因此可以降低心脏病或中风风险,但梅约建议每周摄取两次的鱼,而非鱼油。不过英国健康与食品补充剂资讯中心勒克斯(Carrie Ruxton)博士接受BBC采访时认为,Omega3脂肪酸也被用来维持眼睛、免疫系统和大脑健康,所以不只是心脏而已。 

 

资料来源:天下杂志

| Live TV

| ARTIKEL Xtra

Fab Foodies! Mon, 1 Oct 2018

Khasiat Daun Kari Dalam Kehidupan

Selain dari bau yang wangi, daun kari merupakan antara elemen masakan yang penting dalam sajian masakan kita

LIFESTYLE Mon, 29 Apr 2019
LIFESTYLE Wed, 18 Dec 2019

最近职场有机会翻身吗?

工作这档事,大概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事情之一;而面对职场的发展,你知道最近的运势如何吗?

Hiburan Tue, 15 Oct 2019

Resorts World Genting Returns With Especial Attractions; The VOID, Big Top and IMAGINATRIX

Resorts World Genting is taking entertainment into another whole level; a magnitude no one had ever seen before!

Fab Foodies! Tue, 24 Jul 2018

Musim Durian, Tapi Tak Tahu Nak Pilih Yang Mana Satu? Meh, Kita Kongsikan Tips Pilih Raja Buah Ini

Nak tahu bagaimana agaknay cara memilih durian yang betul? Sila baca entri ini.

Fab Foodies! Mon, 7 Oct 2019

Get Bountiful Beef Ribs, Spicy Chicken Pasta and More for Free with Tony Roma’s ‘Bite & Bites’ Mobile App

Tony Roma’s celebrates its 13th anniversary with gifts and rewards to customers.

LIFESTYLE Wed, 5 Dec 2018

Petua Hilangkan Bau Durian Dalam Kereta

Tak nak pening kepala lagi hilangkan bau durian dalam kereta apa kata cuba tips ini

LIFESTYLE Thu, 7 Mar 2019

休假日=补眠日?这样比连续熬夜更伤肝!

不少人喜欢利用周末末或者连假补眠,但你知道这样比连续熬夜更伤肝吗?

LIFESTYLE Thu, 26 Jul 2018

New Creation Helps Cover Women’s Cleavage from Unnecessary Exposure

The perverted guys aren’t too happy about it though.

LIFESTYLE Mon, 11 Mar 2019

1950 年老照片揭露「当时婴儿如何搭飞机旅行」

许多人都在辩论,究竟父母该不该带着不受控制的小婴儿坐飞机;有时情况是逼不得已,有时旅客却认为这是他们的权益。

| Live TV